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石梯护鸟队守护国境线上绿水青山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09:11:21

近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允边境派出所成立石梯护鸟队,以移民管理警察、护林员、村社干、鸟导、群众为主组成,坚持构建生态文明、打击非法狩猎、开展法治宣传、巡逻防范、禁毒防艾、强边固防、爱鸟护鸟等相结合,共建生命共同体,共同守护着边境线上的绿水青山。

“大家要拒食野味,发现有捕鸟、打猎、吃野味的要及时向派出所报告。”“这些鸟儿是我们的小精灵、好朋友,要保护好……”国庆节期间,石梯护鸟队深入边境村寨、学校、餐馆等场所,向群众及中小学生宣讲野生动植物知识、生态保护及相关法律法规。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石梯村闻名遐迩,是一个以景颇族、傈僳族为主的自然村,以村内千年“茶马古道”上的石梯为名,与缅甸山水相连,是南方古丝绸之路出境重要通道。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鸟类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活着的鸟类博物馆”,有“中国犀鸟谷”和“观鸟圣地”之称。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筑生命共同体,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边境派出所的长期宣传指导下,村民靠山吃山、刀耕火种的粗放模式被摒弃,主动放下斧头、砍刀、兽夹等祖传家当,自觉投身于生态保护,从“打鸟、捕鸟人”变为“爱鸟、护鸟人”。

“人鸟相依、天人相谐”的美景让越来越多的观鸟人、摄影师慕名而来,石梯成为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典范,“石梯生态经验”也闻名全国。

“曾经有人潜入石梯捕鸟,结果被村民主动扭送到派出所。”石梯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护鸟队队员排中华介绍说,石梯村目前有农家客栈24间、40多个鸟类监测点,利用鸟类资源发展起旅游业,村民就地开客栈、开饭店、建鸟塘、当“鸟导”,每年接待观鸟人近两万人次,每个监测点实现1万元至3万元的收益,村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不足2000元增加到8000多元。

芒允边境派出所辅警李糯相家就住在石梯村,长期驻守在离家10公里的洪崩河抵边警务室的他主动担起护鸟责任,时刻关注鸟儿们的生存状态,每月至少20天到石梯开展边境踏查、巡逻走访、禁毒宣传。“这是我的家,我更有责任保护好一鸟一木,守住绿水青山,让乡亲们赚到‘金山银山’。”李糯相笑着说。

“移民管理警察与驻地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守护边境安宁、共创和谐家园,打造石梯生态保护、民族团结、强边固防的示范点和无毒村寨。”芒允边境派出所所长黄秋云说,通过持续不断加强生态文明、禁毒等普法宣传,吸毒、捕猎、伐木等违法行为在石梯村基本禁绝,爱鸟护鸟成为各族群众的行动自觉。

通过深入宣传发动,芒允边境派出所近3年来收到群众主动上交的猎枪9支,警民联手救助白鹭、蜂猴等野生保护动物5只,辖区37个村寨全部将禁毒防艾、生态保护写入村规民约。今年以来,该所共破获毒品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毒品18.516公斤。

“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石梯护鸟队队员、“鸟导”蔡伍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江相汇享太平,幸福石梯沐党恩”……干净的水泥路面,整齐漂亮的特色民房,掩映在四季常绿的原始森林中,如今的石梯将生态美景变成经济效益,构成一幅美丽、幸福、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面,成为中缅边境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石飞 通讯员 谢丽勋 肖林 文/图)

责任编辑:FG003

联系我们:82 98 75 9@qq.com

关于我们 我的投稿 寻求报道 新闻爆料 二手车城网招聘 建议反馈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二手车城网 - 车指汽车,云象征着科技。二手车城网专注于汽车的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探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汽车科技、产品发展潮流和消费时尚。

2004-2020 www.carxo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二手车城网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20035931号-1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