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芝麻绿豆小事管到底焐热民心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1:02:40

□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 见习记者 李娜

□ 通讯员 张伟强

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帛方小区睦邻广场,每天都有老人晒太阳、跳广场舞,有居民凑在一起聊天,孩子们也喜欢在此玩耍。“这里过去是废旧篮球场,堆满了垃圾和废弃物,后来作为社区为居民办的20件小事之一,被改造成为现在这样。正是像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改变了生活,聚起大大的幸福。”居民王先生说。

将芝麻绿豆大的小事管到底,用精细化治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基层社会治理中,潍坊市做细做实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提早化解困扰群众的小矛盾、小纠纷,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让居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推进大治理确保小幸福,我们从关键小事做起,助推社区治理走细走实,不断提升新时代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潍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孙刚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小事管细

下水道堵了、房屋漏水了、井盖有破损……在潍城区曹家巷社区,这些琐碎小事,都能在网格中被及时发现、快速解决。

曹家巷社区按照区域细划为7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7名网格员、34名信息员。信息员每天将发现的各类信息实时上报至网格员,由网格员归档整理,现场排查整改隐患问题。网格长负责总调度全部网格内的工作,个别现场整改不了的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确保问题整治。目前,社区党建、民政、治安等9类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一网通办”。每名网格员建立了网格居民微信群,在与居民实时互动中,随时受理、解决问题。

“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也要管细致、管到底,这样才能慢慢焐热民心、赢得民意。”奎文区广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帛方网格党建指导员林琳说。针对帛方小区老人多、假期子女常来探望的情况,今年以来,小区发放300多张探亲车辆出入证,3个小时内免费停车。路通了、路灯亮了、环境干净了,管理越来越人性化,居民心气也顺了。今年以来,小区物业费、车位费缴纳率由60%提高到100%。

据了解,2019年以来,潍坊市按照常住居民500户左右的规模合理设置14566个网格,不断推进有专兼职网格员、有阵地场所、有工作经费、有精准服务的“四有网格”建设,使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今年以来,全市27490名网格员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35万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7万余次。

化于萌芽

今年7月,潍城区西关街道的王先生因为工程款与一家公司发生纠纷,多次拨打110报警。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西关派出所民警与人民调解员一起召集双方座谈,从政策、法律等多方面劝导,促成双方达成还款协议,彻底化解了矛盾。

2019年以来,潍城区创新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在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指派或聘请人民调解员进驻,与民警共同开展矛盾调解,实现矛盾有序分流、警力有效释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区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受理调解纠纷2.3万余起,调解成功率82.9%。

潍坊市按照“大事不出社区、小事身边调解”的理念,健全完善社区各类调解组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南关街道仓南街社区成立社区道德门诊,社区退休法官、律师、社区民警和德高望重的居民代表每周一“坐诊”对症下药,及时处理化解社区纠纷。城关街道曹家巷社区分别组建由社区德高望重居民代表组成的“和事佬”队伍和由老法官、律师、心理专家等专业人士组成的调解员队伍,主动预防、提前介入矛盾纠纷化解,构建起和谐邻里关系。今年以来,全市社区共排查、调解社区矛盾纠纷23414件,调解成功率99.9%。

互帮互助

9月10日,记者来到曹家巷社区时,看到一张由121位老人拍的全家福。阳光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用发自内心的微笑诠释着“幸福一家亲、和谐邻里情”的内涵。

针对辖区老年人多的现状,曹家巷社区成立“邻里守望、互助养老”协会,按照居住相近、兴趣相投的原则,成立11个邻里互助小组积极开展文化活动,让每一位老人时刻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怀。

把小家变成大家,让小爱变成大爱。潍坊市注重汇聚群众力量,引导群众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监督。依托“红色物业”,由社区党委牵头,整合辖区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商户,成立便民服务队,将蔬菜直供、零星便民、爱心托管等惠民服务项目下沉网格,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成立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党员业主代表及楼长、单元长等组成的“红色智囊团”,通过马扎议事会、楼头议事会等共商“网格大事要事”。围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全市成立“月河大妈”“平安义警”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6200余支、2.5万余人,携手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FG003

联系我们:82 98 75 9@qq.com

关于我们 我的投稿 寻求报道 新闻爆料 二手车城网招聘 建议反馈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二手车城网 - 车指汽车,云象征着科技。二手车城网专注于汽车的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探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汽车科技、产品发展潮流和消费时尚。

2004-2020 www.carxo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二手车城网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20035931号-1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