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商业 >

河北强化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0:50

10月16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当天,在60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从桌椅、水杯等生活用品,到仪表、机械等工业用品,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企业带来的各类创新设计的制造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参展企业代表和设计师纷纷表示,河北工业设计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努力,已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河北各地应充分发挥设计资源、专业服务等优势,强化工业设计的推广和应用,打造工业设计典型案例和明星产品,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设计能力。

10月16日,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来自邢台企业生产的儿童电动工程车吸引了参观者。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设计能力,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源动力

传统印象中,管材产品都是“粗笨重”产品。可是,唐山有一家管道制造企业,不仅自身成立了设计机构,还在本届设计周精心布置了特装展台,工业设计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这3款都是工业蒸汽保温管道,可因为埋地、架空敷设的不同,材质、结构也不一样,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设计方案。”指着展台上外观简约大气的保温管道产品,唐山兴邦管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楠向感兴趣的观众介绍。

“形势逼人啊,不重视设计不行,传统企业更要补上这个短板。”王楠说,长期以来,管材行业面临低价、同质化竞争。为在市场上脱颖而出,2015年起,该公司成立了设计团队,对产品外观、结构、功能进行创新设计,提升了产品层次和质量,产品畅销国内外100多个城市和地区。去年底,该公司设计中心入选2020年第二批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名单。

“制造高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以设计为纽带,对制动、车体造型等各环节进行统筹考虑。”中车唐车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志伟介绍,作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世界级领先企业,该公司在工业设计方面重点发力,已建成国家级的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团队500多人,陆续研发设计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磁浮车等8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

邢台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立花注意到,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当地企业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一组对比数据证明这一点——2019年,该市申报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只有6家。今年,申请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达到18家。

“2019年,我们刚走下去推广应用工业设计时,很多制造企业还不理解。”张立花说,随着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对接交流等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制造企业逐渐认识到创新设计的巨大拉动力,不断加强与设计机构的合作,有实力的还组建了自己的设计中心。不少企业主动找上门,向他们寻求工业设计的资源对接和技术指导。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省积极指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建立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提高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水平,2020年新培育企业工业设计中心95家,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的源动力。

“发展工业设计要做到顺应和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认为,河北作为工业大省,在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战略转型中,通过搭建工业设计平台,能够有效地利用新兴手段做好产业间对接,并对传统产业进行优化升级,有力推进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在冀×华北制药大健康、在冀×三厦铸铁、在冀×红太羊绒、在冀×明尚德玻璃、在冀×卡缦……在本届设计周上,河北在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摆出的展品有一特别之处——共有5款设计产品是与其他企业联名推出的设计新品。

“我们与华北制药大健康联名推出的便携式空气消毒分散器,使用更加便捷,为当前商旅人群的安全出行提供了解决方案。”河北在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周翔说,好的工业设计并非只是增颜值,还要坚持人性化设计理念,努力解决人们生活中的痛点,提升消费者舒适度和满意度。

周翔认为,在数字化、产业化发展背景下,不同学科之间渗透增多,设计的学科界限越来越模糊,“跨界设计”是未来发展趋势。国内不少大企业即便有了自身的设计团队,也经常与高校、机构进行设计合作,碰撞新思路、融入新元素。这次,他们的设计团队与制造企业通过联名营销方式推出新产品,无缝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

“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增长,设计越来越被体验性所主导。”北京匠心创意工业设计公司设计师王永凯认为,顺应时代发展,工业设计需要尽快走出卖图纸、卖创意等初级阶段,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这几年,他们在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地的设计团队,与当地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改进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和功能,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自2017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之后,我省积极落实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和成果转化等促进扶持政策,实施工业设计“双百”计划,打造了一批工业设计植入标杆企业和设计明星产品。2017年以来,河北省累计获iF、红点等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38项,4项产品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参会专家认为,各地要充分发挥好省市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制造业企业与工业设计企业合作设计、开发、运营自主产品,将工业设计融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和商业运营全周期,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