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教师薪资在19个常见行业中从12名上升到第7位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发布时间:2019-09-10 11:26:26

今天,正值第35个教师节。日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学生依据国家统计局1999-2017年的公开数据,制作了近十年教育经费与教师薪资数据可视化视频作品,向教师节献礼。

根据动态数据可视化显示,国家和社会教育投入经费近十年来大幅增加。从1999年的3349亿增长到了2017年的42562亿。2017年教育经费是1999年的12.7倍。含社会投入的教育经费占GDP比重也从3.7%提高到了5.2%,教育投入跑赢GDP。

“其中的教育总经费指国家统计局数据中的‘教育经费’。包括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学经费、社会捐赠经费、学费和杂费、其他教育经费。” 项目指导老师、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主任赵星教授说。

研究人员还发现,我国教师薪资收入占教育投入的比重总体也在持续增加,2017年达到新高33.7%。

研究人员将教师薪资与其他行业进行了对比,发现教师薪资收入大幅增加,近十年来,从十九个常见行业的中下水平提升到了中上水平。

2003年,教育行业城镇人员平均年工资为14189元,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为83412元,是2003年的5.88倍。这一时段中,教育行业薪资在十九个行业中的排名从第12名跃升到了第7名,成为收入中等偏上的行业。

省市方面,相比2016年,北京和云南投入教师薪资的经费在2017年增长了20%以上。而在西南地区的贵州、西藏、云南和重庆,教师薪资经费投入都是十年前的五倍以上。

“透过这一串串数字,我们可以清楚直观看到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与此同时,国家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实现教师收入待遇的提高。”研究人员在拿到对比结果后说。

“之所以想做这个选题,是因为教师节临近,我们尝试用动态的建设性的数据呈现方式,分析国家和全社会对于教育事业的支持以及对提高教师待遇的努力。”项目组成员陆绮雯说。

项目组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对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进行梳理,筛选和精简关键指标,得出了以上数据结论,再通过深入浅出的动态呈现,达到一目了然的传播效果。

“项目组的学生都是‘00后’,他们对国情数据十分关注,通过自己的分析比较,真实而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的变迁和国家的大发展,再以数据可视化手段进行呈现和传播,向青年群体和社会传播正能量,这本身就是通过专业学习实践实现理想信念升华的过程。”赵星说。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