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江苏正式出台“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0:07:48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调查研究和编制论证,《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今年9月6日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把科技强省建设作为总命题、总纲领、总要求,为江苏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路线图”“施工图”。江苏省人民政府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瞄准优势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规划》把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线,重点强化“三个坚持”,努力以高水平科技强省支撑“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优势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开放协同创新,以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二是坚持系统思维,优化区域创新高地布局,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健全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现实样板。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勇当全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王秦介绍,《规划》在工作路径上,改变以往一层一层“爬楼梯”进行部署的做法,面向“十四五”及更长一段时期,站在新的平台上做整体性、格局性的布局,锚定创新的全链条一体化,谋划科技强省的建设路径,着力实现“四大转变”。一是推动创新导向从以技术创新为主向以技术创新和原始创新并重转变;二是推动资源配置从以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点、创新链、资金链、价值链统筹配置转变;三是推动力量布局从点状平台为主向体系能力整合提升转变;四是推动体制机制从以单项政策为主向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转变。

建设科技强省主要体现“四个强”

在工作目标上,力争到2025年,科技强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同期中等以上水平。

主要体现在“四个强”上。即自主创新能力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引领支撑作用强: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左右。创新体系协同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健全,高水平开放创新网络不断完善,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500亿元。创新创业生态强:激励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日益健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激发。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7件。

“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把实施科技创新重点行动作为关键抓手,进一步坚持和强化“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理念,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七大行动”,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加快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以3大省实验室为基础、以10家以上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以一批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为纽带的“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提升”行动,壮大提升十大高新技术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十大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

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

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造性。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强化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实行与不同类型科研活动规律相适应的分类评价制度,更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