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昆明将着力打造金融“五大高地”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11:02:55

金融业增加值427.05亿元,占全市GDP的11.8%,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保费收入169亿元,全市境內外上市企业达32家,股权筹集资金55.4亿元……

利宝保险、渤海证券、大通证券、招商信诺等6家外资金融机构入昆,富滇银行、太平洋证券已在老挝展业,诚泰保险在老挝设立分支机构获得老方同意。全市23家银行与60多个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这些上半年的金融数据,无一不显示着昆明市金融业的向好发展,彰显着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良好开局。未来,昆明将着力打造区域特色金融发展、区域要素交易服务、区域财富管理配置、区域金融人才培训、区域金融开放发展“五大高地”。

上半年金融业占全市GDP比例

11.8%

11.8%,这是上半年金融业占全市GDP的比例。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427.05亿元,同比增长2%。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1.66万亿元,同比增速4.67%;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8万亿元,同比增速10.18%;全市存贷款余额实现平稳增长。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一枢纽”“四中心”“三品牌”建设目标。5年来,昆明市金融办聚力“四个中心”之一的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攻坚克难,实现了金融业持续稳步的发展。

昆明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文志说,可以从三个方面看昆明市金融5年来的发展成就。一是银行金融机构呈现高质量增长态势,银行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从2015年末的1.77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2.48万亿元,增幅为40.30%;同时不良率下降明显,从1.82%下降到1.25%,银行业在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和化解。

二是人民币存贷款增长态势平稳,为昆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3万亿元和1.97万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37.4%和64.8%。今年上半年昆明市贷款余额更是过2万亿元大关,达2.08万亿元。

三是金融业作为昆明市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十三五”期间,昆明市金融产业绩效显著向好,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77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十二五”末期的8.8%提高到11.4%,提高2.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427.05亿元,占全市GDP的11.8%。

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

1146.75亿元

1146.75亿元,这是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贷款的数字。不断优化的信贷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

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建立市政府领导挂钩联系驻昆银行工作机制、与交通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召开项目融资对接会、联合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和部分在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线上线下金融微课堂等方式,持续深化政金企合作,引导在昆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新增贷款1146.75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52.64%。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429.27亿元,同比增速4.11%;涉农贷款余额3931.58亿元,同比增速6.11%。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4.09亿元,同比增长38.21%,较全省高10.86个百分点。

“建行昆明分行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了‘小微快贷’系列贷款业务,该业务无需提供财务报表等任何企业纸质材料,可实现在线自助申请、支用和归还贷款,秒批秒贷,随借随还。”建行昆明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杰说。

他告诉记者,近3年来,建行昆明分行已为昆明市超过1万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累计提供贷款融资超过180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建行昆明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当期余额超过76亿元,当年新增超过1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超过9000户。

昆明农信社主动走访超过2000户中小微企业,开展“整村授信”,实行延期还本、普惠信用贷款政策,与市金融办合作办理了餐饮企业互助应急贷款、民办教育互助应急贷款等产品,今年1—8月,昆明农信社累计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投放信贷资金超过200亿元,累计为超过1300笔、接近40亿元的信贷业务办理了延期还本,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云南西南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集团”)是国家级重点畜牧企业,西南集团历经近30年的发展,从单一的饲料研发与产销,发展到现在畜禽育种与养殖、第三方食品检测、屠宰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国际化、平台化、社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

旗下拥有3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云南、海南、广西等省区和越南、缅甸等“一带一路”国家;从100万元贷款到5000万元贷款,西南集团每一个发展历程中都有昆明市农信社的身影。

“2020年后,昆明农信社不断优化获得信贷营商环境,主动与西南集团探讨延期还本、无还本续贷、信用贷、降息等各种金融支持方式。”西南集团董秘赵才宽说。

据盘龙联社联盟信用社副主任张琦介绍,2020年6月,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西南集团向农信社提出申请500万元储备流动资金,盘龙联社在确保不抽贷、不断贷的情况下主动为其办理了信用贷款;2021年3月,西南集团子公司由于新建智能化种猪场投产后需储备流动资金,经多次沟通、多方论证,在无足额抵押物融资的情况下,盘龙联社给予了950万元的贷款,其中500万元为信用贷款,确保企业稳健发展,持续为社会提供种源、肉鸡、肉猪等国计民生产品。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跨境人民币的结算额

201.33亿元

201.33亿元,这是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跨境人民币的结算额,同比增速高达91.28%。其中,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62.49亿元,同比增速241.9%,成为拉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昆明市抢抓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的契机,积极推动各项金融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推进跨境金融发展。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泛亚跨境金融中心、浦发银行离岸业务创新中心先后在昆成立,为跨境金融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2020年11月,东盟十国和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助力企业大胆进军、拓展亚太地区市场,昆明片区依托招商银行昆明分行探索以小币种结算进出口信用证的‘一户百币’业务创新模式,帮助解决了企业面对亚太地区国家多、币种多的经营情况时,跨境金融结算方面的难题,大大拓展了面向亚太地区的金融通道。”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富滇银行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专门成立了昆明自贸区支行,作为“富滇银行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和“富滇银行昆明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中心”。富滇银行在老挝设立老中银行,推出人民币对老挝基普汇率挂牌,成为国内第一家直接挂牌老挝基普并开通结算的银行,也是云南省唯一一家与越老缅三国银行都建立人民币清算合作的银行,实现对周边中南半岛五国货币挂牌。

针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富滇银行推进跨境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主攻云南边贸、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交易场景。除了提供传统的跨境业务,并根据人民银行和外管局的有关政策,推出便利化业务措施以外,还重点对自贸试验区的新业态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昆明市共有23家银行的300余个机构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市场主体达1500余家。全市与60多个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1个。泰铢、越南盾、老挝基普、缅币4个小币种已在区域银行间柜台挂牌交易,实现周边国家全覆盖。昆明金融的影响力、辐射力进一步提升,金融双向开放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对于昆明金融“十四五”规划,杨文志说:“未来,我们力争用5年时间,构建起有效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组织体系,实现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资源聚集辐射功能显著增强,金融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昆明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外资金融机构数达30家;上市(挂牌)企业达143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457亿元。”(记者 倪瑗)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