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长三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峰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2:10:25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看来,农村环境是最大的生态空间,农村环保是最大的市场空间,改善农村环保是最大的民生。

3日至4日,长三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兴高层对话经验交流峰会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行。长三角地区近百家关联政务单位及专家学者参会。

据悉,峰会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文明清洁”为主题,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平台,探讨新时代改革大潮下如何通过区域协同、协同推进,共同勾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文明清洁发展新蓝图。

“从战略定位着眼,垃圾问题不仅是环境问题、资源问题、技术问题,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和城镇治理能力的标志之一。”程会强说,从表面看,农村环境主要问题包括“脏乱差”现象普遍、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薄弱等;但从深层挑战看,其实在于农村环保缺少专门的法律规定、管理机构、城乡统筹规划和相应技术标准等。

“因此,要从生态文明建设层面看待垃圾回收,按社会系统工程思维方式组织垃圾回收,从提高城镇治理能力和培育新型战略性产业的视角处理垃圾,探索多元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利用模式,构建多元共治的农村环保责任体系。”程会强说。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社会文明程度的关键“大事”。近年来,浙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关切民生实事小事,率先推进垃圾分类进农村,“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好习惯日益养成。

其中,长兴县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亮点频现、硕果累累,踏上了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浙江样本当好表率、作出示范。

会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提出,当下,一些地区也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垃圾分类不精细、运输存在混装混运、垃圾处理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此,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表示,长三角地区的总体环境具有一定的共通性,高质量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加强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当天与会人员还到长兴县港口村、八都岕方一村、长兴县城乡餐厨垃圾集中处置中心进行观摩,近距离感受该县垃圾分类及处理新手段。(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