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浙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全线通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10:08:24

12月22日下午,浙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全线通车,该条高速公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全长149公里,总投资381.45亿元(人民币)。

作为长三角区域北接上海市,西接安徽省、江西省,南接福建省及中国中南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是国家高速公路G25长深高速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配套工程,承担着分流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的重任,能将原杭州绕城内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扩大至近5000平方公里。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正式通车仪式现场。<a target=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正式通车仪式现场。中新社记者胡亦心 摄

解决交通运输能力不足

建成已经10多年的杭州绕城高速,是杭州重要的交通动脉之一,随着交通需求的增长,城市对外交通流、城市内部交通流和过境交通流在绕城上不断加剧,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线成为浙江省保畅通压力最大的路段之一。

为解决杭州西部区域国高网交通运输能力不足的迫切需要,在刚刚确立建设杭州都市圈时,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市就着手研究,要建设一条既能便捷连接都市圈内各中心城市及节点,又具有杭州绕越城市功能的高速公路通道。四市共同编制了《杭州都市经济圈综合交通规划》,并正式命名杭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为“杭州都市高速公路”,也就是俗称的“二绕”。

以杭州为中心,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犹如一弯新月环抱起杭州西北部,自练杭高速新市枢纽出发,一路向南经莫干山山麓、良渚遗址外围,跨越富春江后穿越龙门山脉,直抵杭金衢高速直埠枢纽南侧,连接起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等7条高速公路,沿途辐射杭州、湖州、绍兴3个地市6个县市(区)。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副指挥郑求才介绍,今后,经过杭州的过境车辆,可以不用驶入杭州绕城高速,通过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便可直接通达杭新景、杭金衢、杭宁、杭徽等多条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设计,可以承受更大的交通流量,杭州绕城高速的拥堵情况有望得到缓解,20厘米的加厚路面,也让过往车辆更加舒心。”

常年往返于湖州德清与杭州富阳间的货车驾驶员王师傅听说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通车了,感慨地说:“以前走杭州绕城高速经常遇到堵车,原本只需要1个半小时的路程,至少得花2个半小时。现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开通了,我只要从阜溪互通上高速,便可一路抵达富阳。”

作为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将成为亚运会主会场和德清(排球馆)、富阳(射击射箭馆)等亚运会场馆的快速通道。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副指挥方锐介绍道,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成通车,实现了从杭州亚运会主会场到德清分会场只要60分钟,到富阳分会场只要40分钟,极大缩短了交通出行时间,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交通保障。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浙江省交通集团供图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浙江省交通集团供图

成“一小时交通圈”重要动脉

杭嘉湖绍地域城镇群属于浙江省城镇体系中的“北片”,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条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是杭州都市圈“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动脉。

方锐说,交通是要素流动的“血脉”,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力,“一小时交通圈可以让范围内各个城市联系更加紧密,使周边城市能享受到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更大区域的经济发展”。

湖州市德清县交通局局长杨剑炜表示,“就德清而言,西复线的建成通车为德清新增了一个去往杭州的通道,加速德清接沪融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有力助推提升客流效益,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同城化发展。”

沿着通车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从德清新市出发,一路向南,江南水乡、千年名山、千古名镇的百里风光尽收眼底,龙门古镇、莫干山、鲁迅故里等多个4A级以上景区一路相随。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把这些星罗密布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串联起来,打造成一条“黄金旅游专线”高速,构建起全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建成通车后,从杭州城区出发到莫干山旅游,要比原先快半小时左右,很大程度上会给德清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锐介绍道,除旅游资源的带动外,也将打通城市之间发展脉络,能够把杭州周边的城市联动起来,加快了杭州都市经济圈、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造就的经济市场也会随之增大,创新创业机遇也会随之增多。(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