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浙江宁波海铁联运同比增长25%突破100万标箱创下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4:53:03

12月28日,随着一列满载“湖州—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抵达铁路穿山港站,至此,今年浙江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箱量已突破100万标箱,同比增长25%,箱量创下历史新高,总量继续位居全国港口前列。

宁波海铁联运从2009年实施以来,通过搭平台、出政策、破难点、促发展,箱量已从当年的1690标箱迅猛增长至100万标箱,年均增速达78.7%,增量及增速始终保持全国前列,惠及广大货主、货代、船公司、商贸等各类企业超过250家。

以2018年至2020年该市海铁联运业务量累计完成240万标箱计算,运输、货代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实现物流收入超过32亿元,节约能源价值超9亿元。

宁波海铁联运现场。 夏文杰 摄

宁波海铁联运现场。 夏文杰 摄

“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不仅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也带来显著的生态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为全国运输结构调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宁波市海铁联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恢复港口生产和集疏运体系运行中,宁波海铁联运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破除了当时集卡车辆投用不足、驾驶员十分短缺的难题,实现了“公路不走铁路运”的格局。

此外,为适应海铁联运需求的快速增长,今年4月,铁路穿山港站正式启用,至此,宁波舟山港已实现镇海、北仑、穿山三大港区通达铁路。

为加快拓展海铁联运的货种范围,更好地满足货主等上下游客户的需求,宁波海铁联运还加快服务创新,通过使用“35吨开顶箱”新型集装箱进行“散改集”“公转铁”业务,相继开通至绍兴、钱清的煤炭和黄砂集装箱专列;尝试“区域联动、箱源共享”服务模式,打造“重进重出”双向双重的渝甬班列;港口加强与船公司、铁路等合作,在南昌开行中远海运、马士基一天双班精品示范线路,实现“路港航”多方互利共赢。

今年11月,交通运输部已批准将宁波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创新列入交通强国试点工作,甬金铁路也已按双层高箱的更高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下一步,宁波海铁联运将加快码头、铁路、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出台新一轮海铁联运扶持政策,全面提升海铁联运业务规模和服务水平。(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