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上海市政府印发实施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实现服务经济新提升突破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10:27:24

《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市38项市级专项规划之一,已经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着力构建以“一核、两带、三极、多片区”为主体的服务业空间格局。7月14日下午,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市地方金融局等相关负责人对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了解读。

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说,“十三五”以来,上海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持续巩固,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83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3.1%,服务业已成为稳增长的主动力、保就业的主力军、吸引外资的主磁场、税收增长的主源泉,是上海产业发展的基本盘,也是中心城市服务功能的关键载体。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服务业依然存在内部结构不均衡、主体发展不均衡、辐射能级不充分、制度供给不匹配等短板和不足,需要“十四五”期间持续不懈努力,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服务经济新的提升突破。

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服务功能强辐射、服务环节高增值、服务内容高品质,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和产业跨界深度融合的“一强、两高、两融合”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5%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6.7%左右,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左右,创建25个以上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等。

规划提出,要围绕“三大导向”发展“三大板块”,即城市能级导向的功能性服务业板块、价值增值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板块、消费升级导向的生活性服务业板块。规划共提出11个类别、涉及29个服务业重点领域。同时,针对最能体现上海服务业集聚辐射功能、五型经济特征、未来发展潜力、“上海服务”品牌效应的重要内容,梳理形成了11个专项行动作为规划专栏。

按照“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城市功能优化和空间布局规划导向,坚持中心城区服务业提能级、强密度,郊区服务业显特色、促转型的基本思路,“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以“一核、两带、三极、多片区”为主体的服务业空间格局。

“一核”强化能级提升:中央活动区(CAZ)突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街区经济,引导中心城市核心功能集聚,形成高端服务要素高密度聚集的全球城市24小时服务活力核心。“两带”聚焦辐射带动:南北向打造黄浦江两岸服务业活力滨江带,东西向打造以延安路-世纪大道为轴线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带。“三极”强化战略引领:强化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国家战略承载区域的发展引擎作用,打造“十四五”服务业开放创新的强劲活跃增长极。“多片区”打造特色服务:推动五大新城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化发展,增强新城生活性服务业综合配套功能,打造未来上海服务经济重要活力承载区;创建25个以上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服务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临空经济示范区、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建设。(记者 叶薇)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