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消费 >

浙江南太湖新区聚焦重点工作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0:21

近日,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20年度省级新区、产业集聚区综合评价结果,南太湖新区在此次评价中获评优秀单位,位列全省第二,取得历史性突破。

消息传来,新区上下一片欢腾。这份欢欣鼓舞,离不开全区上下两年多来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南太湖新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3个、总投资1547.36亿元;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17个、大好高项目71个。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启动之年。着眼长远、干好当前,南太湖新区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项目大突破活动,聚焦聚力年度75项重点工作,奋战每一天,攻坚每一项,用年轻、奋进的姿态,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产业发展根基牢固

万丈高楼平地起,产业发展是地基。

这是一座年轻的新城,从2019年6月成立到现在仅仅两年多时间。尽管底子薄,但是成立后,南太湖新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南太湖新区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明确在产业发展上坚定不移走差异化、集聚化、特色化竞争的路子,全面构建“3+1+N”绿色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和休闲旅游“3+1”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绿色金融、现代物流、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沿着这一路径,今年上半年,南太湖新区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爆发式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太湖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3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5.7%,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9.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工业投资19.4亿元,增长105.3%;服务业增加值实现78.1亿元,排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8%,也稳居全市第一。

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省内其他新区相比,南太湖新区的体量优势并不大,同时也面临着资源要素趋紧、发展瓶颈制约、区县竞争态势日益激烈等多种不利因素。“唯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做大经济总量,项目是前提。近两年来,南太湖新区牢牢锁定主导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引进了吉利、天能、蜂巢、超越数控、见闻录等一大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大项目。

4月13日,南太湖新区管委会与吉利商用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吉利商用车湖州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实现了南太湖新区整车制造的零突破。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该区创新运用经济、法律、金融等手段持续推进工业土地全域治理“1+3”行动,去年,占地379亩的“恩驰”低效用地被盘活后,立即根据主导产业开展闲置资产定向招商。据悉,通过向低效企业要产出、向低密度厂房要空间、向低端产业淘汰提升要动能,该区已为10个高精尖项目落户新区提供了优质平台,有力实现了产业的“退低进高”。

在做大招引增量的同时,工业企业培大育强专项行动的开展为现有企业创新创造、做优存量提供了强支撑。7月26日,由南太湖新区本土培育的动力电池企业“微宏动力”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后,更加充足的资金将为微宏在产能扩充、产品研发以及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支持,进一步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近两年来,南太湖新区“培大育强库”的企业已有221家次,分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绿色工厂、数字化工厂等21个大类进行梯度培育。培育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常态化联企服务机制,积极为区内企业申请国家有关荣誉和专项资金支持,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另一方面,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2.0版)》,并通过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工业土地全域治理提升行动的倒逼,有效激发企业创造性张力。

产城融合生态宜居

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追求经济发展,保护与开发如何实现双赢?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南太湖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人、文、景深度融合、一体开发,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引擎。

沿着滨湖大道,南太湖旖旎风光尽收眼底,美得沁人心扉。作为湖州市滨湖旅游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和城市形象展示的主窗口,近年来,为推进南太湖在保护中一体开发,该区对滨湖区域统一规划建设,加强对空间、生态、产业的管控与引导;同时,“滨湖度假首选地”品牌的全面打响,也有效增强区域承载能力和投资吸引力。

滨湖大道往南200米左右,南太湖未来城(长东区块)的建设现场塔吊林立。23.3平方公里范围内,318米的“浙北第一高楼”——南太湖CBD项目东区、西区桩基施工全部完成,已进入地下室施工阶段;总投资300亿元、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的40幢产业大楼建设正酣。

作为湖州深度融入长三角、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发展平台,南太湖未来城聚焦“金融服务、科创研发、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等四大新型业态,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国民水上运动中心、金茂星外滩、金柱总部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达636亿元。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南太湖未来城在开发建设中,强化留白意识。按照“生态修复优先”原则,充分释放江南溇港漾塘形成的生态红利,保证50%的蓝绿空间,构建“水岸交汇、城景交融”的滨水景观系统。近日,作为南太湖畔百公里滨水绿道网重要组成部分的长东绿道正式建成。金山湖城市阳台、长兜港和大钱港景观、水晶漾生态公园、杨渎中央公园、五彩都市农园等城市生态景观项目也即将全面开工建设。未来,“推开窗即见世界级生态景观”将在南太湖畔成为现实。

跳起摸高再启征程

高质量发展还离不开人才智力支撑。有了科技驱动的加持,“风景地”不再仅是“度假地”,更是“创新地”。今年4月,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与中节能(湖州)科技城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浙江大学湖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双方将在产业孵化、项目引育、园区运营等方面形成深度合作。

新区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通过搭建高能级平台、培优提质平台能级等方式,发挥科研平台产学研用“源头活水”作用。特别是去年,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等重量级平台相继签约落地湖州科技城,经过悉心培育,目前科技城里已集聚各类创业创新平台69个,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人才引育、以人才引育垒实平台建设”的良性闭环式高能级建设发展模式,为人才、产业、科研的融合互助式发展打造沃壤。

目标决定发展的高度。眼下,新区上下正以“跳起来摘桃子”精神干事创业,全力以赴、热火朝天地投入到打造“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主战场。

“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等6个主要指标实现翻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面上3个百分点,在全市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成为湖州市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在23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综合排名进入前30名。”新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保护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这方22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正努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并即将以更优异的成绩跑出跨越式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