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云南警方“治庸”自查警情近百万起 发现问题2.7万余个 探索民警试岗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09:25:59

接处警、受立案规不规范、及不及时、合不合理……这些环节处理不当,伤的是民众的心,影响的是警察形象。查庸、治庸、禁庸得从与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儿发力,去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对此开展专项整治,累计自查警情99.8万余起,发现问题2.7万余个,整改2.6万余个,整改率96.4%。

多数基层办案民警认为,通过接处警、受立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消除了以往执法办案中的瑕疵、隐患甚至错误,是对民警的关爱和保护,怕办案、怕出错、怕追责的思想包袱逐渐卸下了。

图为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去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治庸”还开展了报表专项治理,发现70%的派出所每年需填150种以上报表,有21个警种要求派出所填报报表,工作台账类报表有8万余份,而且约90%的报表都要通过手工填报,占用了基层派出所过多的警力和精力。

派出所报表负担过重,根本原因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作祟,还是“庸”的问题。对此,云南省公安厅自我革命,坚持“先破后立”,2020年需派出所填报的报表由2019年的25046份减少到1731份,减少93%。

此外,云南省公安厅在“治庸”专项整治中清退了各级公安机关从基层派出所抽调的警力,努力做到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40%,专职社区(责任区)民警在辖区工作时间不少于80%,让派出所有更多警力和精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

图为民警在公路上疏导交通(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民警在公路上疏导交通(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与此同时,云南省公安厅多渠道发动民众帮助查找问题,研发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系统,让民众随时随地对公安机关进行评议,对不满意的问题不记名录入;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网上督察”执法预警督察模型,对接处警、受立案运用大数据进行网上督察。

云南省公安厅还对治安、交警、出入境三大服务窗口产生的共计1540余万条业务办理数据进行梳理,对不满意的9400余条数据集中整治,逐条逐项整改,民众不满意事项整改率提高至目前的100%。

今年以来,问责了一批民警和辅警,一些地方公安机关正探索民警试岗制度,切实让“庸懒”之人没舞台、混不了日子。(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