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上海浦东出实招保障农民工工资 推进欠薪入罪 确保农民工权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9:34:23

上海浦东保障农民工工资出实招违法企业将列入“黑名单”

执法现场。 樊中华 摄

“看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我们都很高兴,感觉以后打工更安心了。”在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工地做普工的安徽籍小伙孙峰一早就注意到了新颁布实施的中国首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专门性法规。

来上海近四年,尽管未经历过“欠薪”事件,但网络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新闻还是会让孙峰和工友们感到不安,而5月1日起国家正式颁布实施的《条例》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5月27日,在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执法检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向执法者一一出示了农民工劳动合同、考勤及工资表、台账等书面文本,执法人员根据《条例》规定对支付周期、农民工联系方式等个别要素细节进行了纠正指导。

“《条例》出台前,对农民工工资的台账并没有那么严格和细致的规定,《条例》此番颁布实施,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设立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可供执行的标准,也建立了完善的处罚体系,对以往处罚不明的项目明确了各方主体责任。”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邱锐锋说。

自开发开放以来,飞速发展的浦东新区常年拥有大量在建工地。据悉,2020年度,浦东在建项目超过600个,建筑工人与普通劳动者管理有较大的差别,在建项目规模有大有小,涉及的工种多、工人流动性大、用工周期不一等等客观因素,使欠薪问题难以避免。

针对《条例》,浦东新区于5月中旬起对辖区内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涉及包括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名制台账的建立、考勤及工资表的制作、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等在内的用工管理及工资支付两大部分内容。

邱锐锋介绍,此番执法检查一是将建筑领域的监管“抓在日常”、“动态监管”,二是借此机会向各项目宣传和推广《条例》。“希望从5月开始,各个项目可以严格遵守条例规定,细化台账制作,为项目、为农民工权益设立双重防护。”

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新建工程项目经理曹文彬表示,当前,项目已近尾声,但仍按照《条例》规定,开设了专项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银行账户,施行总包代发制度,同时将通过推行人脸识别系统采集数据,使用工考核更精准,有据可查。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进入以法治手段推动的新阶段,浦东将进一步与公检法部门加强联合惩戒,大力推进欠薪入罪工作,同时进一步发挥联合信用惩戒制度,对违法企业,按照程序列入欠薪“黑名单”、纳入信用公示平台。

据了解,为将《条例》落地,浦东新区下一步还将从完善系统化保护制度、打造预防型治理模式、将专项检查与日常监察相结合、全过程覆盖打造监管“闭环”等五大方面进行系列管理模式创新,扎紧制度篱笆,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保证。(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