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辽宁将用3-5年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7 09:12:51

在日前举行的“幸福东北”辽宁省“云座谈”活动上,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安奎俊介绍,辽宁省将用3-5年时间,培育1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骨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5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发展现代农业光靠第一产业不足以振兴乡村,必须走“延伸产业链、健全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路子,这就需要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安奎俊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

一是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通种养业发展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加工提升价值。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达到21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92亿元。集聚区已经成为汇聚优质农事企业、聚合扶持政策、融合吸纳人才的重要平台。

二是打造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目前全省共有28个产业强镇,总投资3亿元左右,以示范强镇带动当地和周边的农村产业发展,最终实现农民受益。

三是打造了国家和省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依托主导产业、强化惠农联结,目前国家级产业园3个,省级的达到了20个,带动了本土特色农产品发展。

四是打造2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即辽宁小粒花生和辽宁白羽肉鸡两个集群项目获国家批准,预期两个项目三年投资将近6亿元。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推动辽宁省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安奎俊指出,下一步,针对辽宁省农业产业链偏短、供应链不足、价值链不高等短板问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从发展的空间布局上,既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又要打造“一域一带”“一县一园”,通过农业产业强镇的“小圈”、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中圈”、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大圈”,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

从发展产业重点上,安奎俊指出,要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培育品种品质优良、规模体量较大、融合程度较深的产业集群。要围绕大米、特色蔬菜、食用菌、小粒花生等,打造种植业产业集群;围绕生猪、蛋鸡、肉鸡、牛、羊等,打造畜牧产业集群;围绕辽参、杂色蛤、扇贝、河蟹、多宝鱼等,打造水产类产业集群。

“用3-5年时间,培育1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骨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15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安奎俊说。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