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中国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8:36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21日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将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康发展,金融业可发挥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中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

中国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制度,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

据介绍,目前第一支柱占绝对主导地位,已覆盖近10亿中国城乡居民;第二支柱覆盖面较低,仅有几千万人口;第三支柱规模尚小,“长期处于起步阶段,与许多国家相比,第三支柱发展较为缓慢,占比过低,对养老的支撑明显不足。”郭树清说。

他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经十分迫切,“金融业可以、也应该能发挥重要作用。”

郭树清表示,发挥金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有效缓解中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民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同时,也可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满足基础建设和科技创新的资金需要。

他谈到,当前中国居民金融总资产已达16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90多万亿元为银行存款,且绝大多数低于一年期限,可转换为终身养老财务资源的金融资产,规模十分庞大,优势非常明显。

他说,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与相关部委和金融企业对养老金融改革发展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形成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

他表示,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借鉴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郭树清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欢迎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特别是在风险管控、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激发市场活力。(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