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深圳龙岗推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9:12:45

为迎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多单位参与承办、协办的2021年知识产权主题日活动在创投大厦举行,现场发布了龙岗区2020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知识产权十大事件。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龙岗海关还分别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龙岗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龙岗区注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深圳全市1/3以上,专利绩效跃居全市第一。商标申请和注册量全市第一。成功发行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去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80.8亿元,同比增长157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强化市区联动和公检法司协同机制,近5年查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09宗,去年查处全市最大假冒商标口罩案,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政策供给,引入一批国家级资源,搭建集决策机制、服务平台、运营载体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知识产权高地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龙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亿元,总量全市第三;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亿元,总量全市第一。龙岗已连续3年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榜首,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龙岗也涌现出一批像华为、柔宇科技这样的世界知名企业。“十四五”期间,龙岗区将在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创新龙岗”的进程中,贯彻《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强化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生态体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生文表示,在社会各届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龙岗区是深圳东部中心,也是深圳知识产权高地,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2020年,龙岗区举行了首次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发行了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希望龙岗区把握发展机遇,做大做强知识产权工作,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表示,知识产权是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长期以来,龙岗区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全力打造深圳东部知识产权高地。龙岗发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备受瞩目的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

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宋永波表示,身为龙岗企业,得益于深圳及龙岗的良好政策体系和创新生态环境,亚辉龙不断加强创新研发力量,投入知识产权维护,并于近年来构建了完善的化学发光、免疫印迹、独立单人份酶联免疫、POCT检测四大体外诊断技术平台,产品涵盖自身免疫、感染免疫、生殖健康、内分泌激素、糖尿病、肿瘤监测等业务领域,300余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亚辉龙利用成熟的化学发光平台,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和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活动当天,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龙岗海关分别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计划在龙岗设立分窗口,为深圳东部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并在创新探索试点、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专业培训等方面深化市区合作。龙岗海关将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在高新技术产业链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港国际科教城配套等方面深化“关区联动”,为打造龙岗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注入动能。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