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宁夏农业品牌集群探发展新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9:57:23

“都说宁夏葡萄酒好喝,羊肉好吃,今天在现场终于大饱口福。”这几天,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40多家企业来到上海参加第五个中国品牌日,集中展示展销宁夏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牛奶、盐池滩羊、六盘山牛肉等200余个品类的宁夏优质产品,丰富的美食品鉴让深圳客商朱宁连连赞叹。

组团参展对于宁夏而言已不是新鲜事,宁夏的葡萄酒、枸杞、羊肉早已走出国门,赴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举办专场推介会,甚至亮相2018年联合国中国美食节、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活动的餐桌,成为中国美食美酒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宁夏农村农业厅党组书记滑志敏接受媒体采访。 李佩珊 摄

宁夏农村农业厅党组书记滑志敏接受媒体采访。 李佩珊 摄

宁夏地域面积不大,看似“不起眼”,但从不缺特色农优产品。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位于西北干旱地区的宁夏成为一片“塞上江南”,物产丰富,枸杞、滩羊、甘草、硒砂瓜、马铃薯、葡萄等农特产品享誉全国。

也因为不大的地域面积,宁夏官方致力于发展农业品牌集群,随着各类网上品牌店、线下名优特产店数量的不断增大,宁夏的特色农业集群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前不久,宁夏开启西部首场省级农产品“云展销”,枸杞、滩羊、硒砂瓜组团拼多多亮相,引起多方关注。

“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不仅要求吃得好,还想吃得更健康、更安全。品质才是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宁夏农村农业厅党组书记滑志敏看来,品质是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想实现产业现代化,就要有好的品质,打造好的品牌,通过增强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为此,宁夏近些年集中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盐池滩羊肉等区域公用品牌,各类特色农业品牌达到317个,“两品一标”农产品687个,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7.4%。

而宁夏每次的组团参展都能收获许多合作“橄榄枝”。以此次亮相中国品牌日为例,宁夏有关部门、协会、企业与全国供应链企业在5月8日已签订30余项合作协议,总金额超52亿元人民币。

根据宁夏“十四五”规划,未来宁夏将持续聚焦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五大农业产业,重点突出品牌引领带动作用。力争到2025年,宁夏将培育做大13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强30个农业企业品牌,做优5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电商品牌10个。通过区域公用品牌规范企业和产品品牌品质和运营,促进品牌集群式带动产业升级,全面拉动品牌生态和产业融合式发展。(完)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