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云南昆明5年统筹5.226亿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 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09:04:25

昆明市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首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项目模式,探索将有限的文化资源服务价值最大化。记者从昆明市财政局获悉,到2020年,全市累计统筹安排5.226亿元开展该项目,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从2015年的人均10元,提升到2020年的20元,年均增长高达21.42%。

公共财政投入有力保障了全市重大文化惠民工程的开展。“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项目,昆明市开展了6个县级馆的新建、改扩建和54个乡镇(街道)文化站、621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达标建设,实现了市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中心馆”为总领,县(市)区总馆为中枢,乡镇分馆和村(社区)服务点为外延和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形成。

另外,按照“每月一精品,每县一品牌、每乡一特色、每村一亮点”要求,公共财政支持持续办好“春城文化节”,并积极培育形成了五华区海鸥文化节、盘龙区盘江艺术节、石林县密枝节等30余个县区文化活动品牌,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超过14000场,惠及观众超过400万人次。

“十四五”期间,市财政将持续强化投入,加快推动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市级补助资金3288.22万元已到位,下达了2021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5562.3万元。市财政要求各县区按规定配套资金进一步优化设施布局,合理确定辐射半径和覆盖能力,奋力打造昆明“15分钟文化圈”;深入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源参与全市基本公共文化建设,全力推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