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山东烟台重塑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10:15:30

“这里的高端铝产品涵盖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船舶等支柱行业,在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等方面有30多项指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7月29日,在龙口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南山铝业板带事业部副部长姜文君骄傲地介绍,南山铝业与波音、空客、罗罗、中国商飞等国内外大型飞机制造商和通用、大众、宝马等世界知名汽车生产制造商以及中车青岛四方、唐山机车等大型轨道交通生产商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龙口是传统的工业百强县,但也存在着产业结构过“重”问题。如何让县域经济在新一轮发展中再立新功?龙口市本着“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聚焦高端化工、高端铝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制造业五大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紧建设的华为(龙口)大数据中心,成为华为惟一一个布局在县级市的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落地,不仅能够创造产值,更能为智慧城市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快构建以新动能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内涵式发展模式。

5月12日下午,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的实际行动,打好县域振兴攻坚战。改革开放40多年来,烟台经济发展、城乡面貌、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与省内外先进城市相比,烟台县域整体发展势头减弱、后劲不足,到了必须重新审视、奋力一搏的紧要关头。会后,各县(市、区)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一园一业一平台”的思路,重塑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抓项目扩投资,聚力打好县域经济“翻身仗”。

首次海上卫星发射以后,海阳市规划建设东方航天港,打造集星箭研造、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航天数据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7月30日,记者在东方航天港采访了解到,园区目前已引进航天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50亿元。其中,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项目办公区已建成使用,山东长征火箭公司员工已进驻办公;固体火箭生产车间一区已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以上固体运载火箭的能力;中科曙光卫星数据应用、九天行歌液体火箭、新型海上发射船、山东宇航商业火箭等项目有望年底前开工。

与此同时,海阳市核电综合利用进一步扩面,今年取暖季,海阳市将成为全国首个核电供暖“零碳”市。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强势隆起,远景能源和上海电气等风电制造项目年内实现批量生产,实现山东首个海上风场落户海阳、山东首台风电机组在海阳下线、山东首台海上风电塔筒在海阳竖起、山东首度海上风电将由海阳发出“四个第一”的目标,到2023年形成500万千瓦海上风电整机制造能力和100亿元的销售规模。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其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成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眼下,生物医药产业正在牟平大地蓬勃生长:石药集团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6栋厂房拔地而起;丰金生物医药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新产品研发紧锣密鼓……

十多年前,牟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提早布局,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机,把生物医药产业纳入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致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十年蝶变,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破局成势:全区共培育发展涉药单位493家,初步打通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相关企业主营业务年收入达35.82亿元,纳税3.69亿元,生物医药已成为该区最有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莱阳市位于胶东半岛中部,曾是胶东行署所在地,有着非常好的工业和交通基础,曾被称为胶东半岛的“旱码头”。如今,莱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又乘势而上:莱阳市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作为2021年全市重点开工项目的二期工程在有序建设,已经建成并投产的顺丰智能分拣中心内则一片忙碌。这是顺丰公司单体面积最大的分拨中心,2.3万平方米的车间内马达轰鸣,一件件来自胶东地区的大小快递,在这里经过自动分拣的输送履带,装上了发往全国各个目的地的货车。  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莱阳市持续强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培育,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莱阳市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供给,严格落实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包帮制度,健全完善“一次办好”、绿色通道机制,推动项目快开工、快达产、快见效。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