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海口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管理 学科类机构“营转非”前禁招生、收费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2:31:56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5日消息(记者 黄婷)为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近日,海口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的通知》,市“双减”办召开专题会议,多举措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根据要求,海口市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符合招生及收费要求的机构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收取家长费用。海口市将成立专班,对违规收费等问题进行依法查处。

学科类机构“营转非”前暂停招生和收费

为规范机构预收费秩序,《通知》对各类机构预收费方式进行明确。

根据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对未完成的学科类培训课程,要按照培训合同约定,依法依规、有序消课,确保存量课程稳步消化。

完成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或根据“双减”文件规定完成修改章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的培训机构,以及证照齐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招生和收费的过程中,必须与接受培训对象监护人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不得在合同中另外设立不公平条款,严格履行合同义务,规范自身收费行为。

符合招生及收费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收取培训费必须开具正规票据,缴费必须缴至培训机构账户。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收取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不得早于本门科目剩余20课时或新课开始前1个月收取费用。按周期收费和按课时收费同时进行的,只能选择收费时段较短的方式,不得变相超过3个月。

教育部门正在建设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为防范风险,鼓励培训机构在此期间采取“一课一缴费”“一周一缴费”或“先培训后收费”的培训收费模式。

根据要求,海口市将加强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合同、招生、收费、票据等有关规定的情况,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责令限期整改,退还多收费用。在检查中如发现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

严惩机构“关停且未退费”等行为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在对培训机构的整治过程中,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机构等进行关停,其中涉及家长退费问题。为稳妥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关停退费工作,海口市“双减”办于10月13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部署。

为解决好“关停退费”问题,海口市“双减”办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召集相关职能局会商和邀请法律人士商讨。据了解,各区将迅速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关停退费”专班。

海口市教育局总督学刘雄表示,“关停退费”专班将充分发挥其联合执法与震慑的作用,对校外培训机构关停且未退费等情形加予严惩,确保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合规合矩、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FG003

联系我们:82 98 75 9@qq.com

关于我们 我的投稿 寻求报道 新闻爆料 二手车城网招聘 建议反馈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二手车城网 - 车指汽车,云象征着科技。二手车城网专注于汽车的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探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汽车科技、产品发展潮流和消费时尚。

2004-2020 www.carxo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二手车城网  版权所有 豫ICP备2020035931号-1 营业执照公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