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房产 >

荣安地产“接班人”之惑 “内斗战火”风起云涌

来源: 地产K线 林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20 10:19:01

四年前,荣安二公子王怡心接受了其父转让的公司23.56%股份,成为荣安地产(000517)最大的单一股东,可转眼间却又归还了回去。

6月18日,荣安地产(000517.SZ)公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显示,王怡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荣安地产全部股份转让给实际控制人王久芳,转让标的股份数为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3.56%。据悉,本次股份转让以2.72元/股,总金额为20.4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也并非没有征兆,五天前,王怡心将其质押的荣安地产5500万股办理了解除质押。

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子承父业”素来是天经地义,但选择一个合适的接班人则不见得那么容易。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王氏父子为一致行动人,其股份转让不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可能只是涉及一致行动人内部的代际传承安排问题,比如王家在两个儿子之间对于接班人的选择问题和为了强化拟选接班人的话语权进行的内部股份调整问题。”

目前,王久芳仍担任荣安地产董事长。此次受让前,王久芳持有公司1.95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12%,并持有控股股东荣安集团5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浙系地产圈,王久芳有一段广为人知的白手起家故事。他出生在象山的一个小村庄,1982年投身于教育事业,在其父的支持下,于1990年走上了创业之路。九年后,他便一手创办了荣安集团。

2009年9月,荣安集团进行资产重组,从一家通信及相关设备、计量器具制造企业变成房地产企业,成为宁波(楼盘)家纯房产类上市公司。八年后,王久芳凭借103.9亿元身家挤进《2017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180名。

王怡心则没有父亲那么高调,甚是神秘,除了转让股权和质押担保等信息以外,网络上也难觅其丝毫踪迹。

在外界看来,大儿子王从玮可能才是王久芳有意培养的继承人。1987年出生的王从玮,在30岁左右便坐到了荣安地产总经理的位置,足以让同龄人羡煞双目。

2017年,荣安地产的“君臣斗”的导火索也起源于王从玮的一纸任命。彼时,荣安地产元老之一的胡约翰,因竭力反对王丛玮由公司总经理兼任财务总监,后被“拿下”董秘一职。据悉,胡约翰自2005年6月30日开始担任荣安地产的前身甬成功的董秘,之后担任第七至第九届荣安地产的董秘。

坊间流传的说法更多为,胡约翰之所以反对王丛玮兼任财务总监,是因为荣安地产也开始了家族企业传承的阶段,而胡把注押在了二公子身上,所以才要全力狙击大公子的上任。

胡约翰虽然否认了这种传言,但其反对公司不续聘其担任公司董秘职位事件在当时还引起了交易所向公司发问询函。

而今,“内斗战火”虽告一段落,但借壳上市近10年,王久芳、王丛玮父子实际控制的荣安地产却行走的较为坎坷。

去年,在众多浙系房企业绩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荣安地产营业收入却下降至39.68亿元,净利润为6.08亿元;经营现金流亏损27.16亿元,同比下跌937.44%。王久芳甚至落选了《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另外,早在2017年11月底,荣安地产就曾表示,公司未来仍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将择机进入大健康、教育、金融等领域多元化发展,此后也在多个场合提及过,但是一直迟迟未见行动。

经营业绩不稳定和多元化未果的荣安地产,如今在接班人选择上也尚未定论。王从玮和王怡心兄弟二人将如何在父辈们昔日打下的江山之下,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