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创业 >

江苏开展“我服务你健康”系列八大行动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8 09:57:43

“这几天,孩子情绪很好。她说等病好了,要像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样奔跑、玩耍。”7月6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病房,先心病患儿小欣(化名)的母亲满怀期待地说。

小欣来自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家庭贫困,6个月大时不幸查出患有先心病,后来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随着年龄增长,现在14岁的小欣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嘴角发紫”。

前不久,省卫生健康系统“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走进姜堰,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韦锋等专家经过认真评估,认为小欣的病情不能耽搁。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协调下,南医大二附院主动与小欣家属联系,安排小欣赴南京治疗。

“千医下乡走万村”,是省卫健委“我服务你健康”系列八大行动之一。行动中,省卫健委精准抽调省市县级呼吸、消化、心血管、妇幼、内分泌、中医等专家组成“走基层送健康专家组”,以一个专家组实地指导一个乡镇的“一对一”工作模式,深入乡镇开展健康筛查、义诊指导、上门巡诊、用药指导、健康宣教、带教查房等,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和健康知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办好实事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民生实事工作暨“我服务你健康”行动推进会上,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说,委党组在大量细致调研的基础上,聚焦“我服务你健康”这一主题,精心梳理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诉求、老年人就医需求、幼儿托育需求等影响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的问题,提出通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上下联动实施“千医下乡走万村”、方便老年人就医、儿童听力“防治康管”、岐黄基层惠民、新冠疫苗接种便民、普惠托育服务提升、出生缺陷防治、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八大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看病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服务你健康”八大行动坚持“三个聚焦”部署实施。其中,聚焦基层需求,开展“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岐黄基层惠民行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岐黄基层惠民行动提出,组织名中医等中医药专家深入基层,推动中医药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养老机构,为广大群众提供“六个一”中医药健康服务包,即一场中医义诊、一场中医健康讲座、一次中医体质辨识、一份中医健康处方、一份中医健康教育资料、一个中医健康资讯服务号。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提出新增建设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0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80个基层特色科室,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100个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实现50%的县(市、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90%的县(市、区)开展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服务。

聚焦一老一小,开展方便老年人就医行动、普惠托育服务行动。其中,方便老年人就医行动提出,在70%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在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开设优先挂号、缴费、取药窗口;重点针对健康扫码、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就医需要,开展基础性、普及性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年培训50万人次,帮助老年人解决看病就医过程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普惠托育服务提升行动提出,新增普惠托育机构80家,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

聚焦重点人群,开展儿童听力“防治康管”行动、出生缺陷防治行动等。组织听力筛查机构为出生一个月内新生儿免费提供听力筛查,并为听力损失高风险儿童提供随访管理,引导其及时到诊断机构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早进行治疗和康复。为全省所有孕产妇及其所生新生儿免费开展4大类8大项疾病筛查,为高风险孕产妇免费开展胎儿染色体异常产前诊断,对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患儿开展救助,进一步减少严重多发致残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