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创业 >

上半年安徽肥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3%达363.2亿 规上工业增加值44.1亿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11:29:22

今年上半年,肥东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2亿元,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3亿元,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1亿元,增长1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亿元,增长23.9%。进入“十四五”,肥东县正砥砺奋进攀新高。

经济发展冲刺“双千亿”

在“包公故里”肥东县龙兴大道和长松路交口西北角,总投资180亿元的协鑫集成60GW高效光伏组件及配套基地繁忙有序。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15GW项目即将投产。项目从落地到目前进度,仅用9个月时间。

2020年,肥东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3.4亿元,居全省第2位、全国第65位。“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工业总产值、地区生产总值‘双千亿’目标,经济总量迈入‘全国五十强’行列。”今年6月28日,中共肥东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发展新目标。

砥砺跨越,产业筑“基”。今年以来,肥东围绕“芯屏汽合”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构筑“新光大道”现代产业体系。“新”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培育壮大动力电池材料、半导体特种材料产业;“光”是建设光伏光电产业基地,全力推进协鑫光伏组件、晶科光伏组件、中南光电、大唐光伏电站等项目投产运营。“大”是创建大健康大数据基地,推动海辰药业、国际生物医药港建成投产,建设省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道”是培育具有全国竞争力的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中铁新型轨道交通等项目建成运营,发展以中国建材、隆链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东部‘新高地’、吸引各类要素资源‘强磁场’、市县一体的创新‘增长极’。”肥东县委书记、县长姚飞说,为加速现代产业集聚,肥东乐当“店小二”,通过“才聚肥东”人才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项目落地、开工、达产。

在“新光大道”产业目标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肥东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亿元,战新产业产值累计同比增长58.3%、居合肥5县(市)首位。

综合赋能创建“文明城”

秋日的蓝天下,肥东包公大道快速高架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一字排开,加紧施工。

“我们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合肥中心城区定位,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美呈现、精细服务,在新起点上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姚飞说。

为成功创建“2021—2023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肥东县加速补齐基础设施这块“硬短板”。全长15.5公里的包公大道高架将于18个月内全面建成通车,总投资12亿元的桥头集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通车。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在肥东县的11座站点中已有6座主体结构封顶,规划线路全长10公里的合肥地铁6号线东延工程全部在肥东境内。合肥外环高速重要组成部分的明巢、合周、滁合高速肥东段明年通车或准备启动建设。如今,肥东“高架如虹”“地铁如龙”“高速如带”,生机勃勃。

“十四五”期间,肥东将新增高速道口11个,全县18个乡镇将全部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目前,肥东县排定356个项目、总投资1728亿元的2021年至2023年大建设项目库。

肥东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肥东县加速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县级负责同志和县直单位联点帮扶等一系列机制,赋能创建,7900余名党员干部包保联系66个网格,掀起创建热潮。

振兴乡村走好“共同富裕”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肥东龙栖地生态湿地公园,万亩荷塘景致怡人,成为当地的赏荷胜地。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日前,全国都市现代农业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会议,将肥东县牌坊乡和桥头集镇两个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为观摩学习样板。

“我们力争每个乡镇培育1个至2个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打造长三角的‘菜篮子’、合肥都市圈的‘果盘子’。”肥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加快农业、种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品牌,擦亮“中国无公害蔬菜十强县”等金字招牌。

改善环境美乡村。从影响制约农村发展和环境面貌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肥东已分别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1个,3100公里农村道路拓宽升级,农村改厕“一站两体系”肥东模式全省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公交一体化、供水一体化全面实现。

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程的带动下,预计2021年底,肥东县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将达到110个,强村总量、强村增幅、强村占比均为合肥市第一。

医疗教育惠民生。今年以来,肥东加速引进合肥市及长三角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学在肥东”日益受到称赞。今年7月,肥东继续深化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办医,成立安医大一附院东城院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肥东梳理出急需解决的20项民生实事清单,一批群众所急所难所盼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