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动态 >

上海实现7个“便捷就医”重点推广场景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1-05-17 09:50:16

信息技术如何融入就诊全流程,成为撬动优质服务的杠杆?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于2021年1月组建“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目前选择11家市级医疗机构和4个区卫生健康委开展试点,将于6月底完成此项工作,实现7个“便捷就医”重点推广场景,包括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互联互通互认、医疗付费“一件事”、电子病历卡、查询核酸检测、智慧急救上车即入院。除了智慧急救上车即入院外,其他6个场景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全市全覆盖。

基于健康信息网和医联信息网工程,上海已实现所有医疗机构的跨院互联互通,完成省级号源池的统一。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大数据赋能实现精准预约,预约时段从原来1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实现停车智能预约,患者预约挂号以后,可优先预约停车位。

上海共享255个专科知识库,覆盖80%的临床科室,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患者智能专科预问诊。据统计,医生输入一份病史,原来约需5分钟,有了智能预问诊的病史信息后,缩短到1.5分钟,达到“病情先预知,问诊更全面,输入更便捷”的应用实效。该市不断完善检验检查结果的跨院互联互通互认,目前确定44项互认的检验检查项目,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生工作站已100%接入,市级医院互认率达到91.7%,区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认率达到83.96%。

上海推出“医疗付费一件事”,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和诊疗过程“无感支付”的脱卡、扫码支付体验。目前,“医疗付费一件事”服务近3亿人次,减少了看病就医的等候时间。该市基于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安全技术保障,推行电子病历随身带,通过“随申办”移动端即可随时查阅门诊电子病历卡和电子出院小结,做到免册可就诊,病历可追溯,档案随身查。

通过互联网医院,上海实现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在线付费、线下检测”服务,患者可在“随申办”“健康云”等客户端查询核酸检测结果。目前,已申请1353万人次。

此外,瑞金医院试点智慧急救,构筑“陆海空”防线。将5G急救车和医院联为一体,医院急诊室无缝对接“120”指挥调度系统,及时获取急救患者信息,做好相应准备。车载远程会诊设备让救护人员获得专家指导,实现“上车即入院”。目前,瑞金医院每年为航行在世界各地的1000余艘远洋轮船服务,完成100余人次船员远程健康咨询,并将通过5G+北斗+海事卫星“融合网”,打造海上救援通讯网。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