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房产 >

中国4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08:35:43

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少增2293亿元。广义货币(M2)与狭义货币(M1)增速进一步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4月金融数据增速不及预期,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贷款结构的最大亮点在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与此同时,信贷投放区域分化问题值得关注。

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14万亿元,同比多增3449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多增的态势。其中,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呈现规模回落、结构继续优化的特点。

“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虽然增量少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但仍超过2016~2020年五年平均新增水平近3600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2021年4月人民币贷款数据与上年同期相比放缓,主要是受2020年高基数影响,由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国内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从信贷结构来看,4月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32亿元。

对此,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今年以来,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重提高,今年4月贷款结构的最大亮点仍在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4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为45%,较去年同期提升13%,显示出企业资本开支类支出景气度依然较高。

“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660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058亿元,说明企业中长期资本开支需求改善,制造业、基建等投资有望加快增长。”温彬分析称。

周茂华认为,从住户信贷稳步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强劲、近两年新增信贷均值明显高于2019年等方面来看,国内信贷环境仍保持适度宽松格局。这也反映出国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预示国内经济有望延续复苏势头。

信贷投放呈现区域分化

值得关注的是,信贷投放的“南北”区域分化正在加大。银行在年初进行资产负债规划安排时,对北方地区的信贷额度配置有所缩量,信贷资源有进一步“南下”之势,并较为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东北、环京和部分中西部地区信贷资源面临进一步流失局面。

“这样一来,不仅加剧了南方地区银行的竞争压力,而且信贷资源分化不均,也会造成北方地区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陷入负向循环,从而加剧区域性金融风险压力。”王一峰表示。

针对信贷投放区域分化加大问题,监管部门已多次明确相关的政策引导。今年3月,央行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提出信贷结构的“稳、进、改”三字方针,其中“改”是因地制宜增加经济困难省份信贷投放,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在一季度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通过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困难省份的融资支持力度,督促政策性银行发挥信贷支持“排头兵”作用,积极支持补好区域融资短板,引导全国性银行通过“三农”事业部等机制,对有关地区的支柱产业给予及时有序的支持,调动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性,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支持措施,引导其更好服务当地实体经济。

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做好区域融资支持,促进相关地方改善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的信贷资源投放既要考虑市场化配置的需要,又要考虑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应引导金融机构改善经营理念,通过提升金融科技水平、优化内部考核和激励措施,避免信贷投放的严重区域分化,更好地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后续监管部门将会加强政策引导,不排除通过放松狭义信贷额度等措施,引导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银行发挥‘头雁效应’,稳定对北方地区的信贷投放。”王一峰预计。

银行核心负债增长能力有待加强

在货币供应方面,数据显示,4月末,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

对于M2增速同比回落,温彬认为,一方面在于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央行加大了市场流动性的投放;另一方面则在于财政存款增长较快,政府债券集中发行节奏加快,且4月为缴税大月,货币回笼力度加大。

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7252亿元,同比多减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5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55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77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5268亿元。

“事实上,3月末银行所冲的存款缺乏稳定性,在跨季后即出现大量流失,部分国有银行一般存款较年初再度出现负增长。”有银行业人士坦言。

多位专家在采访中表示,尽管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银行核心负债增长仍显乏力。在贷款利率整体仍处于“缓慢爬坡”、部分国有银行贷款利率上行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若银行核心存款成本持续上行,会加大净息差收窄压力。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需要从存款端发力,加强负债成本管控力度。

“在‘优化存款利率监管’的要求下,加强对异地存款管理是2021年的工作重点。事实上,央行已于2021 年第一季度起,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MPA,禁止其通过各种渠道开办异地存款,已发生的存量存款自然到期结清,此举旨在引导地方性中小银行下沉基层客户,发力自营渠道建设,降低自身负债成本。”王一峰表示。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