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消费 创业 汽车 商业 房产 互联网 IT 健康 通信 教育 手机版
资讯 > 商业 >

陕西神木开展“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17:08:21

按照陕西省榆林市检察院开展“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神木市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为长城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神木市域内长城资源丰富,包括战国时期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共有遗存550处,全长302公里,其中明长城遗存共374处,营堡5处。

按照陕西省长城保护工作的科学规划,该院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在落实《长城保护条例》“整体保护、分段管理”的规定下,推进长城保护规划的实施,促进区域社会、经济与长城保护的良互动,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惠及民生”的长城保护体系。

该院成立了三个勘查小组,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长城协会代表,与有关部门共同对神木市境内长城遗址进行了实地摸排、踏勘调查以及走访当地群众,厘定神木域内的长城遗产清单,科学分析、准确评估其保存现状和保护管理现状、分析破坏因素。梳理归纳长城保存、保护、管理、监测、利用、研究等特点,提炼总结存在问题,进而发现神木市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存在的问题。科学划定长城保护区划并制定保护管理规定,制定长城本体保护措施、环境整治措施和保护、利用、管理、研究和监测措施,并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助力长城保护。

在履行检察职责过程中,该院陆续发现迎宾路街道办大湾村白家畔村的卧虎寨明长城遗址、店塔镇水头沟村花墩山的明长城峰火台遗址、高家堡镇蔡小沟村的明长城墩台遗址、自来水公司院内的明长城墩台遗址、西沙街道办窝窝庄一号马面等五处长城文化遗产存在损毁严重、未进行日常维护和修缮、未设置保护标志和界碑、架设与长城保护无关设施等问题。就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存在的问题,神木市检察院向神木市文旅局、迎宾路街道办事处、西沙街道办事处等6家相关行政部门发出了9件检察建议,并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城协会代表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建议文物主管部门与长城段落保护单位、街镇加强协作,同策同力,依法积极履行长城保护职责,设置长城保护标志和界碑;加大长城遗址日常维护和监测工作力度,开展定期、不定期的专项巡查,及时惩处破坏长城违法行为,确保境内长城遗址能够得到及时保护,国家利益不受侵害。

在该院的建议下,神木市文旅局和相关镇街积极整改,召开了长城保护工作推进会,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具体问题,联合属地政府逐一开展保护工作,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长城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长城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FG0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所有文章、评论、信息、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Copyright 2013-2020  高陵经济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29 59 11 57 8@qq.com     glxcb.cn    All Rights Reserved